close

文 / 劉子鳳

專訪人物─林葉亭(入行二十多年,身兼藝人、專業造型、主持等多重工作,和同是歌手出身的老公育有兩個可愛的兒子,近年來,除了擔任E hyphen world pallery及earth music&ecology兩大日本服飾品牌顧問,夫妻各在大陸、台灣設置30個、39個專櫃和店面,服裝事業版圖之大,令人刮目相看。)

1.請問你的美妝資歷?(從第一次接觸保美妝品至今的年資)何時,以及如何踏進目前的專業領域?

A:我的造型資歷已經有二十年幾年了,19歲那年,我去日本專攻服裝造型設計,回台之後就開始做專業造型,29歲結了婚,和先生一起進口服飾做小賣,隔年就找了合夥人開始一起經營專櫃,我的老闆很信任我們,因為我們從不走保守路線,服裝一直不斷在創新,目前台灣已經開了39家、對岸也開30家,還在持續努力中。

2.請問你最得意的保養成果,是在哪一個部位(或狀態)?(比如:眼周皺紋少、輪廓緊緻、40歲看起來像25歲、皮膚白皙少斑點、唇部水嫩、身材曲線佳…)請分享秘訣?

A:我的眼周皺紋少、輪廓緊緻沒下垂,40歲看起來像25歲,皮膚到了夏天比較黑,冬天白,唇部水嫩,但,身材曲線還好,弱一點。

其實我的臉部的小V臉是自己訓練出來的,

第一,表情可以訓練,如果想要下巴漂亮,笑的時候下巴一定要用力!不信妳對鏡子試試看,下巴用力就變成尖臉,不笑就是圓的,如果是人工做的下巴,不管笑不笑都是尖的。

第二,咀嚼也要注意,我從來不吃口香糖,也不買給孩子吃,有一次我看兒子打棒球發現他在吃,我趕緊問他怎麼回事?他不以為然地表示教練吃,也分給大家吃,我就委婉地提醒他:「大家吃,你不一定要吃呀!」我的兒子很乖,從那次開始,他就買去分大家,自己很少吃。

第三,想要臉部皺紋少也是有秘訣的,經常抬頭會產生抬頭紋,我從二十歲就開始養成習慣,隨時提醒自己少抬頭、少皺眉,手機盡量用「講」的、少用文字「寫」,因為經常低頭寫文字,容易造成臉部下垂!

第四,保養要用心、要持之以恆,重點是,化了妝回家,一定要卸乾淨,每天保養一定要保溼,特別是太陽大、經常吹冷氣,更要擦強效保溼!

第五,預防魚尾紋!有一天,我照鏡子發現長了魚尾紋,我仔細一想,那一陣子經常大笑,其實不是不能笑,是要注意笑的時候不可瞇眼、要ㄍㄧㄥ一下,用小臥蠶笑就好,女生一定要小心。

3.工作上,常有機會近距離看到女星素顏,在你的印象中,「好膚質」女星前三名,是哪幾位?請問就你所知他們的美麗秘訣,或愛用品是哪些?

A:在我的印象中,林志玲、小S、王心凌的素顏肌最好,有一次,我和林志玲一同從東京搭機返台,她一點也不怕素顏被認出,當時我近距離看她,就發現她的臉上沒有什麼斑點或小細紋。

而小S的肌膚也是,我看過她素顏,肌膚細緻無毛孔又膨,感覺臉部非常勻稱,化妝、不化妝幾乎沒差別。另外,王心凌的肌膚白皙又水嫩,她19歲時我就認識到現在,經過這麼多年,她一直保持得很好。

4.請問你個人最喜愛的美妝品囤貨清單?請就皮膚保養、護髮、彩妝及耗材,以及塑身,等四個分類來分享。

A:我囤貨的東西不多,只有卸妝乳、化妝水。我用蘭蔻清爽型的卸妝乳,周年慶一次買六大瓶,化妝水則視「不同需要」要買蠻多牌子的,開架式的玻尿酸化妝水、專櫃的頂級化妝水、一般化妝水都會囤貨,對我來說,化妝水很重要,除了保養要用,我會用化妝水加強卸妝、洗臉前做保溼、洗臉完平衡肌膚酸鹼度+保溼,還會用頂級化妝水「溼敷」。

面膜也囤貨,但我只用開架式的,而且是我去日本逛藥妝店時買的面膜,平均一片只要二、三十元,成份很單純,可以深層保溼,對我來說,它是比化妝水厚重的精華液。

至於護髮、彩妝、耗材、塑身都只會買、不會囤,因為流行的彩妝、假睫毛每個季節都不同,保養品的乳液、乳霜也分季節性,最好能保持新鮮,大致來說,我的乳液、乳霜在夏天就用資生堂,冬天則用嬌蘭。用量比較大的隔離霜大半都在機場免稅店買。

5.上述囤貨寶物的搶進時機與地點?比如百貨周年慶、網購、出國…

A:基礎保養品我都在百貨公司周年慶時購買,隔離霜則在出國時順便到免稅店買,提醒大家,同樣的東西在每個國家的免稅店價格不一樣,台灣的免稅店最便宜,在台灣買最好,我不會上網買,因為我擔心可能會買到過期產品,對我來說,在專櫃、機場買東西比較有保障。

6.請問以你的觀察,現代女性在保養上,容易犯的錯誤觀念、壞習慣,有哪些?請分享正確之道。

A:我觀察現代女性保養的問題就是「太依賴醫美」!一般人的反應都很像,臉上有斑?就去醫美打雷射,臉部垂了?就去醫美拉皮,臉部不膨?就去打蘋果肌,這種保養太速效了。

其實,有點缺陷也不錯呀!醫美再快也是短暫的,斑或垂可以透過保養改善、維持,醫美可以用來補強保養,但不是主要的保養訴求,只能當做保養的一小部份而不是全部,也許有人會覺得不以為然,會說「明明打一針就好,那還是保養呀?」提醒大家,打一針不是保養好、是「延緩老化」,例如臉頰凹陷,打膨了,可以暫時變年輕,但如果又掉下來,再打!就有機會上下都垂,最持久的方法是「保養+按摩」,而且手技很重要。

像我一開始學化妝就了解肌理紋路,擦保養品也要按肌理紋路走,才能事半功倍,好的成份、正確的動作都可以幫助提拉,再加上少點壞習慣─「側睡」,側睡容易長脖紋、眼紋,只睡一側更糟,臉型會歪一邊,睡覺時,一定要「仰睡」!仰睡最好、最不會老。

提醒大家,最好去找一顆適合自己的好枕頭,仰睡時,頭部、脖子有一個完美高度,日本人很重視枕頭,據說還發明了一種號稱保証不會長皺紋的枕頭。

我覺得習慣側睡的人大半都是怕吵,一個耳朵遮住會比較容易入睡,建議大家不妨先找兩個枕頭,一個仰睡用、一個放在臉部旁遮耳朵,如此一來,就可以好好入睡了。

7.最近讓你叫好的美妝新發現?(成分、手法、美容小物,或是醫師的專業建議…)

A:有,就是專櫃品牌PHILOSOPHY的維它命C粉,只要把一小滴加在身體乳、乳霜裡使用,肌膚就有美白效果,我用了一段時間覺得真的有效,但要記得維它命C粉只能晚上用。這個牌子還有去角質霜,它有兩種劑型,先用顆粒、再用水楊酸,去完角質皮膚會變得很細緻,我一周用一次,除了臉部,脖子、頸後都會一起去角質變得更細緻。

最近我想出一本「國民美魔女」保養書,花了很多時間讀日本專業書籍,其中就有提到卸妝不一定只能用卸妝產品,洗臉前可以用眼霜卸妝,再用保溼化妝水補強卸妝,皮膚乾燥、敏感的女生也可以用乳液卸妝,我自己身體力行去嘗試,發現皮膚果然變得比較保溼。

8.請問你自己最注重的部位,及保養方法為何?

A:我最注重的部位是「身材」,我覺得比較沒有自信是身材,因為我的肉很軟,怎麼運動都不緊、不會長肌肉,為了改善我的身材,我嚴格要求自己,第一,要控制體重,第二,要運量,運動會讓身體有線條感、有活力,即使沒化妝皮膚也會發亮。

目前,我跳了八個月的舞蹈,包括:拉丁舞、雷鬼、有氧舞蹈、街舞、韓系舞,也因為經常跳舞,一聽到蕾哈娜的歌,就會跟著旋律舞得火辣、動感,跳舞讓我的肢體語言不知不覺變得比較有女人味,而且跟上了年輕人的流行。最近我還學了「高跟鞋街舞」呢!學了它,穿高跟鞋走路會更有韻味,彷彿走路時就有音樂,韻律感會在腦海裡自然浮現。

我覺得「跳舞」是最好的保養,活力是要累積的,不能中斷,有時我工作出國幾天沒跳,就覺得渾身怪怪的,好像關節都鬆了,我常說,跳舞是一種嗎啡,會讓體態變美、身體放鬆,整個人由內而外散發出來。

所以說,保養不能一直只在外表上,也不只是一直喝營養品,像我很久沒扭屁股了,現在跳舞練了「電臀」,可以輕鬆扭動、搖擺,我不是靠按摩來矯正臀型,因為按摩只是雕塑曲線、增強淋巴循環,但跳舞可以運動到身上的很多平常很少動到的肌肉群,例如:腰部肌肉就是,跳舞時往「後」仰,就會運動到腰部肌肉群。跳舞的好處多多,現在的我一周起碼跳4~5次。

9.以你個人的膚況、髮質而言,最困擾你的保養問題有哪些?解決方式?

A:白髮!我有家族遺傳體質,父親四十多歲就滿頭白髮,姊姊從國中就有白頭髮,我從小髮色淺,到了三十多歲也開始長白頭髮,儘管我固定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會染一次頭髮,但這期間還是會有布丁(指色差)問題,我沒有時間去沙龍補染,就自己DIY染髮根。

10.美妝市場近幾年來雖然蓬勃發展,但也越來越混亂,有時連知名品牌的產品也蘊藏危機!請分享消費者該具備的自保之道,以及辨識陷阱的方法。

A:自保之道就是不要常換品牌,更不要過度相信高科技、新產品,保養時「對症下藥」就對了。

台、中的女性都愛美白,要小心美白產品往往有藥性,擦三滴、擦一滴,每個牌子的使用量都不同,對我來說,只要不長斑、擦防曬就好,如果想讓自己變白,除了晚上滴一點維他命C粉在保養品裡,就是在飲食上做調整,讓自己慢慢從體內白出來,所以,請大家一定要注意美白、酸類的保養品,小心使用。

我習慣挑大廠牌的保養品,從不刻意用新品牌,就是擔心萬一有問題或皮膚過敏了,至少求訴有門,對我而言,保養真的沒有特效藥,愈單純成份的保養品愈好,建議大家不妨回歸「保溼」的基礎保養就好,不要一味追求高科技的速效、特效保養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