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打造一個健康舒適的理想家

我曾經在日本的大型建築事務所從事八年的建築師工作,嫁到台灣以後,仍然持續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建築工作,包括高雄福華飯店的建築設計,都是在身兼主婦的情況下竭力完成的作品。

隨著先生工作日益忙碌,照顧年邁婆婆的生活起居,以及希望陪伴兩個小孩一起成長的想法,我的生活重心逐漸轉變為以家庭為重的全職主婦。

原本我們居住在醫院宿舍,一次和先生一起送小孩去同學家的偶然情況,發現了這個離宿舍不遠卻綠意環繞的社區,當下便興起想要量身打造一個「自己的家」的念頭。

於是選了一塊空地,和對於建築很感興趣的先生,一起同心協力地打造了心目中理想的家。

一直以來,我在大型建築事務所,參與的都是大型建築規劃的設計,自己要著手建造自己的家時,光是空間的規劃就花了大半年的時間,尤其碰上熱愛建築的先生,要滿足他的許多構想,圖面也經過反覆的修訂。

另外,因為預算有限,在建材的選購和採買都經過反覆的比較斟酌。

終於定案後,我們自己找工人、自己買材料、自己監工,並且視現場狀況隨時修改施工圖。

在這段過程中,我對每一個執行細節都不放過,雖然當中經歷了不少困難和挫折,但是為了打造我們自己理想的家,再多的辛苦也值得。

家是每天居住的空間,「健康的住家」和人體健康有非常密切的關係,不知不覺中對健康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。

挑選住家首先要注意周遭的大環境,如空氣品質、噪音等問題,接著是住宅的建築設計,要注重「通風、採光、遮陽、隔熱、節能」的建築理念,還要檢視裝潢用的建材,有些建材為了防腐、黏合、硬化等需要,會添加許多化學物質,這些物質散發到空氣中會危害健康,因此應該盡量選用天然的建材以減少化學添加物。

除了健康的居住環境,「綠化」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植物不但可以美化環境、賞心悅目,讓心情放鬆,還可以遮光、調節溫度;最重要的是,植物的光合作用能釋放氧氣,提供清新空氣。

居家四周只要在空間允許的情況,都應該盡量種植花草樹木,有益居家環境品質。


★健康滿分的美味便當

為了讓工作忙碌、用餐時間不固定的先生可以吃得安心、吃得健康,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,幫他張羅早餐,同時準備午餐的便當。

準備便當的初期,我嘗試了各式各樣的菜色,可說是煞費苦心。

到現在做了將近二十年的便當,早已駕輕就熟。

每天只要花二十五分鐘,就能以簡易快速、少油、少鹽、低熱量的烹調方式,做出美味又健康的愛心便當。

這個便當綜合了主食、主菜及配菜三種組合,主食使用白米飯、糙米飯、五穀飯做變化,它們是醣類的來源,提供人體所需的膳食纖維。

主菜則以瘦肉、魚為主要食材,它們是蛋白質的來源。

配菜則以多種顏色的蔬菜為主,富含充沛的維生素及礦物質,提供人體所需的膳食纖維。

此外,我還會搭配當令水果,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C。

這樣一個簡單的便當,可以補充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質、維生素及礦物質五大營養素,熱量約七百大卡。

除了選用當令新鮮食材,保持食材的原味。

除了綠色菜葉的蔬菜會用油先炒過,大部分蔬菜的烹調方式都以清蒸或汆燙為主,包括高麗菜、花椰菜、青椒等,再加一點點鹽巴調味,如此便能保留蔬菜原有的新鮮美味。

肉類則以豬肉、雞肉、牛肉交替使用,以煎、烤、煮等簡單快速的方式料理。

魚的部分是以市場新鮮魚獲或真空包裝的魚品為主,用煎或烤的方式料理。


★豐沛飲品幫助新陳代謝

我先生的早餐通常是半碗米飯、味噌湯、兩顆醃製梅、蔬菜和一份魚,還有一杯自家做的豆漿和一杯現打的果汁。

第一次看到我們家早餐餐桌的人,往往會嚇一跳,因為滿桌子都是飲品。

因為早餐以米飯為主,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煮味噌湯。

味噌由黃豆經發酵製成,長期食用可以排毒又整腸健胃,我把它應用在中式料理上,取代油膩的雞湯或排骨湯。

日式傳統的味噌湯煮法,是在冷水中放入一片昆布,和適量柴魚片,用中火煮開,再將昆布、柴魚片撈出。

湯裡的材料,可以搭配各種蔬菜、海鮮,例如高麗菜、白蘿蔔、洋蔥、番茄、筍片、玉米、馬鈴薯、菇菌類或青菜豆腐,鮮魚、蛤蠣等都很適合。

待湯裡的材料煮軟,再用另一碗熱水將味噌溶開,倒入湯裡繼續煮開,作法非常簡單。

味噌湯裡的食材其實可以發揮創意,放入冰箱裡的蔬菜、魚頭,只要是不需要長時間燉煮的食材,都可以放進去,煮起來就是快速又美味的湯品。

除了煮味噌湯,我也延用日本人的習慣,用味噌來醃魚和豬肉,它可以去除肉類的腥味,也能提升肉質的甜美。

我的孩子特別喜歡吃納豆,納豆加一點醬油攪拌至拉絲狀,倒在白飯上,如果有新鮮的雞蛋,一起拌入飯中,滑順可口。

味噌和納豆都是日本最常食用的發酵食品,不僅含有黃豆本身的營養價值,還可以產生維他命B12及有益菌,對身體很有幫助。

我們家第二種常見的飲品是豆漿,我有一台豆漿機,前一晚先將黃豆泡軟,隔天早上直接將黃豆倒入機器,只要二十分鐘,一杯熱呼呼的新鮮豆漿就自動完成了。

豆漿中含有大豆蛋白質和大豆卵磷質,可以降低以及排出膽固醇,幫助身體維持良好的代謝狀態。豆漿裡我會加一點點的砂糖,讓豆漿的口感更順口。

第三種常見飲品是果汁,主要是配合我先生早上沒有時間慢慢吃水果,所以我會將當令水果隨意挑選幾樣打成果汁。

沒有特定的調配方式,只要是新鮮水果,怎麼混、怎麼打都很好喝。

因為水果已經有一定的甜味和酸味,也不需添加任何蜂蜜或糖,搭配幾樣混在一起的味道就很美味。

水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,打成果汁也有一樣的健康效果。自己在家做果汁,不僅好喝,又能喝得安心。

我先生在早餐時會先喝一杯果汁,然後再裝一杯果汁在保冷杯裡,帶去上班,這樣即使沒時間吃水果,也能補充到人體每天所需的維他命C。

我有每天早上喝一杯咖啡的習慣,用簡單的濾杯沖一大杯淡咖啡,這杯咖啡是陪著我處理工作的好伙伴。

我會去固定的連鎖咖啡店購買咖啡豆,一杯現磨現煮的咖啡,是我一天活力的來源。


http://www.iread.com.tw/ProdDetails.aspx?prodid=B000185785#previe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