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我常窩在爺爺家的神桌下面,

把牆上整本日曆(可以每日撕的那種)拿下來,

放在腿上當畫紙,隨手拿茶几上的筆,開始…畫啊~ 畫啊~ 畫啊~

堂哥找不到我,就會跑到神桌下找我,要拉我出來,我還不肯出來,

爺爺就會說要帶我去買糖果,騙我出來。

買了糖果,我還是抱著日曆跟筆,又窩回去神桌下面,

一手抓著糖果吃,一手畫啊~ 畫啊~ 畫啊~

爺爺總是摸摸我的頭,笑著對我說,阿玲,喜歡寫字啊?

(爺爺不識字,以為我在寫字)

我聽不懂,只會傻笑,猛點頭。

爺爺說,那長大,要寫好多字給阿公(客家話的爺爺)看哦~

過一會,堂哥又跑來找我了,實在很煩~ 為什麼我有五個堂哥輪流來找我?

因為家裡有做生意,堂哥們都要看我當成畫紙的日曆本跟客人排出貨日期,

我先抬頭瞪了堂哥一眼,二堂哥(大我18歲)個性最好,窩過來看我畫什麼,

他說為什麼我用這支手(左手)畫畫?

我把拿筆的那支手舉起來說,用這支手不行嗎?我喜歡用這支手。

二堂哥笑笑地說,可以,可是哥哥都是用另外一支手,你換支手畫畫看。

我回,哥~ 你很煩耶!

我二手都抓起筆,一起畫圈圈給他看,還會故意一手畫╳,一手畫圈○,

還跟哥說,哥~ 你看╳是剪刀,○是拳頭,我們來剪刀石頭布。

(開始和哥玩起猜拳,哥都會反應不太過來~)

哥問我都畫什麼?

我說,在電視上看到的,女生、男生、漂亮衣服、鞋子、帽子。

哥就我借他看,我本來不想給他看,可是他說等下買糖果給我吃,呵~

就借他看啦,哥問我都是自己想畫就畫出來的嗎?(可能是要問有沒有人教我畫這些?)

我說,對啊!看到這些美美的就畫下來。

(長大後,我發現,我很愛看配色卡,對色彩差異度也特別敏感)

爺爺後來從堂哥那知道我是喜歡畫畫,就買了一盒蠟筆給我,我超開心!

剛好,那年我生日,

媽媽從桃園買了一台小孩子用的小鋼琴給我(那個年代應該很貴),

我卻連碰都不碰,爺爺還一直抱著那台小鋼琴,叫我玩,

我拿起黑色蠟筆在鋼琴上畫了一個╳(長大後,媽媽說他當時超傷心我那樣做)。

那時候的蠟筆只有五個顏色,

所以一下就被我畫完了,而那本日曆本早被我畫得滿滿的,

大伯父跟堂哥們也不會再跟我拿那本日曆本,他們改用桌上型那種翻頁式日曆本,

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會拿那種那麼小張的紙去畫。

爺爺說要再買一盒新的給我,但要等,因為雜貨的老闆要從北部叫貨下來,

我很喜歡蠟筆畫在紙上的觸感,就不喜歡再拿以前那些筆用,

在家裡晃啊晃~ 走樓梯下來時,踢到大人的皮鞋也打翻了鞋油,

圓圓的鞋油裡,有黑黑的(像顏料),我沾了一點畫在白色的牆上,

哇~ 這觸感~ 怎麼這麼滑順,牆壁又好大片,哈哈哈…

用手指頭點著鞋油畫不過癮,我把鞋油倒在手掌上,用整片手猛壓白白的牆,好快樂哦!

玩得正開心,突然傳來大伯母的尖叫聲,奶奶剛好從外頭回來,

奶奶馬上衝過來,搶走我手上的鞋油,拿起細長的竹子打我說,怎麼可能拿這個來玩?

還好爺爺回來了,馬上來保護我,我躲在他後面,

黑黑的手緊抓著爺爺的褲子,只敢露出頭看著奶奶,

爺爺說先帶我去洗手,說鞋油有毒,我吃下去,怎麼辦?

用了好多肥皂都洗不乾淨黑黑的小手,爺爺馬上衝出去買去漬的,

我真得很後悔玩鞋油,因為我的手臭了一個星期,所以我再也不敢這樣玩了。

五歲前,我一直都用左手畫畫、吃飯、擦嗯嗯(大便),

有時爺爺看不下去我老是用那支手擦嗯嗯,就會主動幫我擦,呵~

(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自己實在太調皮又頑固了~)

跟奶奶去廟裡插香,剛開始我要伸左手插,奶奶就會不自覺伸手打我一下,

(因為我用左手擦嗯嗯)後來都是奶奶幫我插香。

足五歲,我回到爸媽身邊生活,因為我還是習慣用左手,

媽媽只要看到我用左手,就會拿細竹子打我的手背,我就會縮起來,

被打幾次後,我就會算好時間,在媽要打下來時,我馬上縮起來,就打不到,哈~

(自以為聰明,結果媽就開始毒打我其它地方,鳴...)

被毒打了幾次後,就開始試著常用右手(在媽媽面前),真得很不方便。

特別是吃東西的時候,我有時生氣,就會直接用右手抓來吃,我媽就更生氣,

還好我爸會幫我說話,叫媽慢慢來,小孩子不能餓肚子。

我還是很喜歡畫畫,但只是改成右手畫,常常投搞兒童雜誌都有上,

小小年紀,就有稿費可以拿,媽也開心,幫我開了郵局帳戶,還會買我喜歡的給我吃,

國小畢業後,我想考國中美術班,爸很支持我,

媽媽卻對我說,畫畫不能當飯吃,畫家都很窮,只能當興趣。

但爸還是堅持讓我去考美術班,還陪我考試一整天,

因為我沒有補習過美術,所以我都是靠自己原有的能力去考,

IQ成績過了,水彩畫也過了,但在素描分數沒過,

老師的評語是,線條不夠立體(沒有注意光線投影的深淺),太柔和。

爸為了鼓勵我,安慰我,還帶我去文化中心看了幾場的素描展,

原來…黑白的世界真得比彩色的生活要難以詮勢…

從小,爸就很常帶我去文化中心看畫,因為家裡只有爸跟我喜歡欣賞畫,

媽跟弟弟都是去吃好料,我跟爸都窩在文化中心圖書館跟畫展。

美術班沒上後,剛好放暑假,媽就幫我和弟報名了作文班,

老師說我,文字表達形容都不錯,還很會用成語,滿奇特的(小小年紀就有古人氣)!

至於弟弟的作文,就很差了,後來因為弟不想上作文,我就也不用上了,耶!

媽總是有很多想法想灌在我身上,竟然叫我去學鋼琴,

我記得我小時候就給過他答案了(那個╳),他還是不死心,

要上鋼琴的前一天,爸問我想學鋼琴嗎?我說沒什麼感覺。

爸意思叫我還是去學看看好了,因為媽錢都花了(爸意指媽亂花錢!)

我去上課了,帶著畫畫本跟彩色筆,還沒開始上課前,我就畫鋼琴,休息時間,我就幫鋼
琴上色。

學了二個月,我學得很快,只是沒有那個心跟感情在彈。

有天,鋼琴老師問我,是不是很喜歡畫畫?

(我有點不敢回答,因為鋼琴老師剛好是我國小六年級的級任老師,對我很好)

老師又說,沒關係,老師知道,我幫你跟媽媽說。

我小小聲地回,老師,對不起。(希望老師不要傷心)

老師在那天下課,找媽媽過來接我,

說要把繳完的學費退給媽媽,也希望媽媽用那錢帶我去補美術,

媽媽聽了,一直希望老師可以繼續教我,不要這樣,但老師非常堅持,

跟媽一起走回家的路上,媽說不懂我在想什麼?

(我才不懂媽在想什麼?怎麼有這麼多的想法來對付我?)

突然從巷口衝出來一團黑黑的東西,我都沒叫,媽卻嚇著大叫,

我還走進看了一下,原來是隻老鼠。

我媽趕快叫我過來,還說,女兒膽子怎麼這麼大,以後去當警察好了。

我那時,沒有想過我長大要當什麼?

但…當畫家一直是我國小以前的夢想。

現在的我,沒有常在畫畫了,

但很喜歡寫字(印証了爺爺當時的話,只可惜他上天堂很久了),

上了國中、高職、二專,我愛編輯校刊,也很愛投搞。

但…我清楚知道,

畫家跟作家不是光有才能就夠的,還要有伯樂賞識、貴人提拔、金主照顧,

就像電視上的演員跟歌手,都是需要這些幫忙,才有大放光芒的一天。

雖然我現在只有偶爾用左手投籃(球),也可以左右手一起投~

(打字時,用左右手也算嗎?呵~)

我親愛的左手,

謝謝你,小畫家的童年因為你豐富、開心、幸福^^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