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Smart智富月刊】
 
作者: 撰文:林 竹
 
2013年6月10日 下午1:28

我身騎白馬,走三關,我改換素衣,回中原⋯⋯」
 
當徐佳瑩邊唱邊走進《超級星光大道》舞台的那一刻,她那嘹亮、充滿情感的聲音,就深深的打動人心,不僅在2008年拿下冠軍,也因大受歌迷歡迎而能每1年就出1張專輯,2010年更同時入圍金曲獎6項大獎,一舉奪下最佳新人獎,唱作俱佳的實力備受肯定。

 

出道5年裡,徐佳瑩又是拿冠軍、得獎、出專輯,又開了不少場演唱會,收入大幅飆升。

但工作上的快速成功,卻造成生活與金錢上的失速失序,所以問起她的存款,竟不到10萬元。

可是,正在學記帳的她,已立下目標,要在2年內存到300萬元、在台北買房和父母一起住。

但這位創意滿滿、偶爾搞笑、有時衝動的才女,究竟會怎麼做呢?

 

23歲那年,徐佳瑩才剛到台北,就在朋友建議下,參加當紅的選秀節目——《超級星光大道》第3屆的比賽。

她回想起比賽這段日子,雖然製作單位有提供住宿,但因為沒有收入,吃和交通等生活開銷,得靠自己想辦法。

但她還是覺得很開心和值得,結識了一群愛好音樂、有共同目標的參賽者。

這段沒有收入的日子,雖然辛苦,卻也甘之如飴。

 

經過半年多的比賽,她榮登冠軍,而拿到的225萬元獎金,第一件事就是替爸爸還掉房貸190萬元,剩下的35萬元,她留在身邊當生活費,耐心的等著發片機會。

比賽結束,踏出製作單位提供的住宿飯店,徐佳瑩知道,自己在台北必須要找個像樣的地方住下來。

於是就和哥哥在南港合租了一間房子。

房租雖不算很貴,但因為沒有家具,她就一口氣花了12萬元買床、桌椅等等。

 

而剩下的20多萬元,也沒能留住多久。

因為在等待出片、後續錄音的一年中,不知不覺地用光了。

雖然獎金已見底,但因為2009年發第一張專輯備受好評,銷量頗佳,又有大筆收入進帳,於是徐佳瑩繼續維持「有多少錢,就花多少」的消費習慣。

直到2011年,一張扣繳憑單改變了她。

 

原來,她在這張扣繳憑單裡,看到自己一年唱酬、版稅收入多達上百萬,可是帳戶裡的餘額竟連6位數都不到?

「我真的嚇到了,才發現我工作2年,發了2張專輯,收入與存款竟然不成正比?到底我把錢花到哪裡了?再這樣下去,我不就一直白工作,永遠都留不下實質的東西,以供應未來的生活?」她語帶驚恐地說。

 

於是,她決心調整,要求自己努力存錢,而她採取了以下的步驟:

 

第1步》家人協助管理收支

請徐爸爸出馬,擔任財務大臣,管理自己的一切收支,而她則每月乖乖向爸爸領2萬元生活費過日子。

為什麼要這麼做?

徐佳瑩苦笑著表示,因為她對自己收支管理的能力缺乏信心,所以選擇把收支交給爸爸打理。

而且爸爸記錄明細很可靠,所有收支都交代的一清二楚,她信得過。

因此每到月初,她先向爸爸領2萬元當生活費,之後若有房租或大開銷,再報備領取。

 

第2步》控制衝動購物

控制收支除了有家人相助,徐佳瑩自己也不是全然沒下功夫。

她透露,以前購物很衝動,也很誇張。但決心改變後,就學習控制衝動購物。

「我會告訴自己,再等個幾天吧,妳又不是現在一定非得到不可。」

徐佳瑩說,藉由拉長時間,的確有降緩衝動的效果。

 

第3步》定期收納避免重複消費

她也開始會定期整理一次房間,把每個東西物歸原位,適當利用。

為什麼要這麼做?

因為透過整理環境,讓每件物品都容易拿取,自然就能杜絕重複購買的不必要消費。

2年的改變下來,總是跟在她身旁的宣傳姐蓉就發現到,以前LaLa(編按:徐佳瑩英文名)只會關心出席活動的內容是什麼、要表演幾首歌,都不在乎收入,但現在她會了解一下自己的行情是多少,收入怎麼計算,代表對於金錢,她愈來愈有概念,也想了解。

至於徐佳瑩自己,也看到改變的成效。

 

去年家人生病,有較多的支出,但她的戶頭已不會再像2年前般拮据,心裡安定許多,知道自己有財務能力可以應付未知情況。

現在的她,有個新目標,就是2年內存到300萬元,並在台北買一間房子,讓全家人住在一起。

徐佳瑩笑著說:「我雖然醒得很慢,但好險我開始存錢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