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養生就在廚房裡

「養生就在廚房裡!」每當有人問我如何養生?我常這樣回答。

現代女性由於身兼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兩種角色,在生活上時常分身乏術,往往閒置著美麗的廚房,讓便利的外食服務成為家庭的飲食來源。

如果從健康的角度來看,那無疑是將自己為健康把關的權力交出去了。

身兼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的我,很清楚為家人健康把關的重要性,因此從結婚的第一天起,到現在將近四十年來,我盡可能每天親手為家人做晚飯。

很多人聽到時,都會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:「王董,妳每天那麼忙碌,怎麼可能還有時間親自下廚呢?」

我身邊有不少職業婦女,和公司一些年輕的女性員工平常是不進廚房的,有些人是因為沒有時間,有些人自認廚藝不精,敬廚房而遠之。

煮一餐飯,到底要花多少工夫?

做出多美味的料理,才算及格呢?

我想並沒有標準答案。

做飯給家人吃,又不是參加廚藝大賽,何必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呢?!

更何況,現代人外食機會很多,如果想吃山珍海味的工夫菜,餐廳裡的大廚一定做得比我們好。

因此,我認為家庭主婦實在不需要在「下廚」這件事情上感到壓力,選擇新鮮的食材,以自己可以做到的程度,煮出幾道可口的飯菜,相信對一般主婦來說,並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。
   

★以多元的食材供應多元的健康需求

「均衡」是我的飲食基本原則。

我沒有刻意不吃什麼,也不會刻意去吃特定食物,但盡可能在一天當中都能攝取到魚、肉、蔬果、五穀這幾大類營養素。

每一種食物都有它的營養成分,其中富含著人體所需要的不同營養素,食物吃的越多樣化,越容易均衡攝取到各樣的營養素。

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,烹調的過程越單純,食材的營養素就能保留的越多,熱量的堆積也越少。

平時我選擇以五穀雜糧當作主食,盡量多吃蔬菜、水果,並且遵循「少油、少鹽、低糖」的烹調方式。

平常,我會在冰箱裡固定準備幾樣自己和家人喜歡吃的蔬菜,每天隨心情挑個一、兩樣來煮,這樣一週之內就能吃到各種蔬菜。

即使到便利商店買現成的炒米粉,回家之後我通常也都不用微波爐加熱,而是寧可多花幾分鐘的工夫,加進小白菜放入鍋子裡稍微炒一下。

此外,我的冰箱裡也經常放著黃豆、綠豆、紅豆、薏仁、燕麥、黑豆……等豆類,前一天晚上順手挑個幾種浸泡,第二天放進鍋子裡煮,就是一道健康的什錦豆薏仁湯;加進稀飯裡,則變成什錦粥。

這一鍋裡有植物蛋白質、大豆異黃酮,還有美白消水腫的薏仁、補血利水的紅豆、降火氣的綠豆、降低膽固醇的燕麥,營養相當豐富。


http://www.iread.com.tw/ProdDetails.aspx?prodid=B000185785#previe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